网络安全讲座之一: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时间:2014-10-22浏览:367设置

     第一讲内容主要对于安全的发展以及其重要性作了简明的阐述,并介绍了一些国内外知名的网络安全相关网站,并对于如何建立有效的安全策略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并让大家了解几种安全标准。

 

  第一讲内容主要对于安全的发展以及其重要性作了简明的阐述,并介绍了一些国内外知名的网络安全相关网站,并对于如何建立有效的安全策略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并让大家了解几种安全标准。

  媒体经常报道一些有关网络安全威胁的令人震惊的事件,针对目前流行的NetscapeNavigator和微软的IE浏览器程序对于复杂精密攻击(目标是摧毁电子商务服务器)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因此计算机和网络管理员以及用户都必须应付不断复杂的安全环境。黑客和计算机病毒都是普遍的威胁,以至于某个具体的日期都与一个特别的安全问题相关。主要的在线电子商务都被证明是易受攻击的。例如,e-bay和Amazon.com都是恶性攻击的受害者。攻击事件本身,例如1988年的RobertMomsInternet Worm (蠕虫)都变得具有传奇色彩。

  Internet对于任何一个具有网络连接和ISP帐号的人都是开放的,事实上它本身被设计成了一个开放的网络。因此它本身并没有多少内置的能力使信息安全,从一个安全的角度看,Internet是天生不安全的。然而,商界和个人现在都想在Internet上应用一些安全的原则,在Internet发明人当初没有意识到的方式下有效的使用它。对于Internet用户一个新的挑战是如何在允许经授权的人在使用它的同时保护敏感信息。

  安全是什么?

  简单的说在网络环境里的安全指的是一种能够识别和消除不安全因素的能力。安全的一般性定义也必须解决保护公司财产的需要,包括信息和物理设备(例如计算机本身)。安全的想法也涉及到适宜性和从属性概念。负责安全的任何一个人都必须决定谁在具体的设备上进行合适的操作,以及什么时候。当涉及到公司安全的时候什么是适宜的在公司与公司之间是不同的,但是任何一个具有网络的公司都必须具有一个解决适宜性、从属性和物理安全问题的安全策略。

  这节课将讨论与Internet有关的安全问题,伴随着现代的、先进的复杂技术例如局域网(LAN)和广域网(WAN)、Internet网以及VPN。安全的想法和实际操作已经变得比简单巡逻网络边界更加复杂。对于网络来说一个人可以定义安全为一个持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管理员将确保信息仅仅被授权的用户所共享。

  本节课结束时,你将熟悉那些被你公司认为适宜的,用来建立和限制行为的过程和技术。你将集中精神在有关将你公司与互联网相连接的安全的问题上。Internet连接对于陌生用户连接到外露的资源上极为容易。你必须确保它们只能访问那些你想让他们访问的内容,这节课将学习一些控制用户和黑客访问,如何对事件做出反应,以及当有人规避那些控制时如何使损害最小化的方法。

  建立有效的安全矩阵

  尽管一个安全系统的成分和构造在公司之间是不同的,但某些特征是一致的,一个可行的安全矩阵是高度安全的和容易使用的,它实际上也需要一个合情合理的开销。一个安全矩阵由单个操作系统安全特征、日志服务和其他的装备包括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审查方案构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