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基本情况汇报

时间:2013-05-31浏览:1844设置

 

山东轻工业学院学校占地面积20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6亿元;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现设58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涉及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等7个门类。现有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和1个艺术硕士授权领域,19个学科专业接受同等学力人员在职申请硕士学位。教师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00余人,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800余人,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500余人。

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普遍应用情况

一、教育信息化硬件环境建设情况

我校校园网通信基础设施完善,地下管线四通八达,校园网自有或租用光纤总长度超过50千米,学校规划完成的计算机网络布线信息点总数约15000个,全部为光纤到楼宇、六类线到桌面。室内计算机网络布线率达到100%。入网计算机数超过15000台,其中学生宿舍入网计算机数达6000余台。

校园网核心网络采用两台Cisco 6513高端万兆交换机,采用双万兆链路冗余结构,校园网汇聚层采用华为公司6500系列交换机等先进的技术设备做骨干,同时使用千兆上联的锐捷2100系列交换机作为接入设备,建成了核心万兆校园网骨干、汇聚层千兆网络,使用千兆高性能路由交换机做汇聚,采用分布式路由技术、组播技术、OSPF路由技术、QoS技术、虚拟网技术等先进技术组网,建成了多业务万兆校园网骨干网,实现核心万兆、千兆到楼、百兆到桌面。

对外采用Cisco7609高端路由器连接教育网山大出口和其他各个兄弟院校。对内采用网神千兆NP架构防火墙,公网出口使用2太天融信4000防火墙,2010年新购置深信服流量控制设备,实现了校区内流量的精细化管理。

校园网现有各类服务器30余台,小型机(SUNHPIBM6台。

校园网核心网络与其他办公楼宇、教工宿舍区楼宇以及学生区园区网之间采用光纤裸缆连接,全部实现链路冗余,保证了校园网骨干网的良好可靠运行。

2006年开始,我们进行了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工作,申请了IPv6地址、域名,同年采用软件的方式设置了校内IPv6核心路由器,采用隧道技术实现了与CERNET2的连接,开通了学校IPv6测试网站,面向部分楼宇进行了IPv6部署。目前校内经过部署后机器安装IPv6协议后,均可自动获得IPv6地址,访问IPv6资源。

目前提供的公共服务平台涵盖DNS系统、Email系统、WWW系统、FTP系统、News系统、BBS系统等十余种应用。

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云计算,虚拟化等新技术的兴起、万兆位网络技术的成熟,我校数字化校园网应运而生。

二、信息化建设对学校教学的支撑作用。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教师建立了个人教学网站用于自己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基于校园网的公共教学平台的使用,使教师和学生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互动。

投入购置的非线性编辑设备,整体提高了学校制作国家精品课程的能力,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2门,省级教学团队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校级精品课程98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已建设投入使用的网络多媒体教室200余间,座位数27700个,语音实验室6间,座位数550个,网络机房座位数约1500个,学校教学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教师通过网络在课堂上进行实时生动、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的展示和交互,

推荐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情况

一、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一)精品课程:在近两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2门,省级教学团队7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近5年,在大学生“挑战杯”、数学建模等竞赛中,获国家级二、三等奖14项,省级奖800余项。

(二)图书馆电子文献资源:目前,已开通图书馆主页,能够实现网上中外文书刊书目查询、续借、预约、欠款、逾期的查询。中外文网络数据库17个,其中自建数据库3个。馆藏信息资源以造纸、化学化工、食品发酵、无机材料等为主,具有鲜明的轻工特色。146.5万册电子图书,供读者网上使用。图书馆与国家图书图书馆、CALISCASHL系统、国内高校图书馆等合作,启动了面向全校读者的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借助互联网平台,达到了资源共享的作用。20107月,学校成功收购了山东省化工研究院图书馆馆藏文献,丰富了我校馆藏。

二、精品课程网络教学平台

这个平台主要是对我校获得国家级、省级以及校级精品课程奖励的课程以及授课教师进行展示,并附有本门课程的介绍、教学团队、课程大纲、授课教案、课后习题以及参考资料等;而且老师和学生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网上答疑和交流,真正实现了各种课程优势资源的网上共享,使同学们可以利用网上资源学到更多的知识,也激励更多的老师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使更多的课程成为精品课程,促进了我校的教学水平大大提高。受益学生覆盖全校各院系专业,成为课堂教学强有力补充。到目前为止,在线创新型课程148门,各精品课程合计133(课程群按一门计算)

     

    

2012省级精品课程群

3

2010年省级精品课程

2

2008年省级精品课程

2

2006年省级精品课程

1

2004年省级精品课程

2

2011年校级精品课程

23

2008年校级精品课程

10

2006年校级精品课程

9

2007年校级筹建精品课程

10

2011年省级精品课程

9

2009年省级精品课程

1

2007年省级精品课程

2

2005年省级精品课程

3

2012年校级精品课程

31

2009年校级精品课程

8

2007年校级精品课程

10

2005年校级精品课程

2

2006年校级筹建精品课程

5

   

133

 

三、教育教学应用平台

我校同时建立了教学支撑平台,教学平台由网络教学资源系统和网上教学支撑环境两部分组成,是一整套为远程教学服务的软件系统,它以网络课程为核心,以教务管理者、教师和学生为对象,在各种工具软件的支持下,将网络课程与远程教学管理业务进行了有机的集成,合理有效地利用教学资源,为全方位地实施现代远程教育提供服务。它不仅是先进的计算机科学和技术水平的体现,更重要的是符合现代远程教育的规律,从而为现代远程教育提供一个高效的现代化教学应用环境。教学平台是一套基于Internet 和数据库技术的网络化的教学信息系统平台,它不仅是一套实用、通用、易用的管理软件,更为教学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应用支持。教学平台采用了B/S架构,这种架构的优点是:所有软件的安装和设置工作集中在服务器端,客户端用户无需额外安装任何软件,提高了系统的方便性和通用性,从而也拓宽了网络软件的应用范围。

教学平台已经在我校网络环境下用了六年,现有课程(每学期1000多门)均可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目前注册学生数为20000人、教师1000人;每学期访问人次为9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1万人次,系统运行可靠。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同时也使教学效果得到很大提高。平台应用特点:

(一)四项内容上网。

全校所有课程的课程简介、教师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四项内容全部放在学校的课程建设平台上。

就上述四项内容来说,教师简介、课程简介、教学计划相对容易,但教学大纲却是学校推动多年,始终建设的一项工程,能把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全部放在网上,并且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时,打印成册,是我校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四项内容放在网上的主要功能:

1、方便教师不断建设、管理、改进自己的课程。

2、方便同学了解课程,在选课前减少选课的盲目性,在选课后可以帮助同学了解课程的主要讲授内容,掌握课程进展,参考相关内容,指导学习进程,在复习时有的放矢。

3、方便学校管理课程,校、院系都可以随时到网上了解每一门课程情况。

4、方便交流、借鉴、批评、监督,所有校内师生,都可以登录平台,浏览了解任何一门课程。

(二)合理利用网络资源。

网络课堂具备上述四项内容,并且具有课程幻灯片课件,具有电子资源、网络资源链接、作业收发、参考试题、网上答疑等功能。方便同学离开实体课堂后的学习和向教师咨询,方便教师答疑,并且将答疑留言放在网上,可供浏览。

(三)网上展示国内外精品课程,发挥榜样、借鉴作用。

1、国外名校优秀课程2333门。

2、国家级精品课程2970门。

3、数据总容量达800G

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情况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这个系统是我校教务处以及各学院教务管理部门进行日常教学管理的办公平台。它涵盖了我校教务管理的各个环节,包括基本信息管理,用户管理,教学计划管理,学生管理,排课管理,学籍管理,选课管理,毕业生管理,教师管理,成绩单管理等功能模块,为广大教务管理老师繁杂的日常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利用这个系统,我们可以进行学生的各种学籍处理,教学计划的安排以及课表的编排,学生选课的安排,学生成绩的录入、查询及管理,毕业生资格审查以及成绩单的管理等等。这个系统实现了教务处与各学院教务管理部门信息的沟通。也使我校教学管理的层次更加明确。

同时该系统还可以实现我校全体本科生为任课教师的教学做出评价。学生们利用自己的学号和所设密码在每个学期的中后期登录系统,可以对本学期所学课程的任课教师给出自己的评价,并且学生们也可以通过网上留言,表达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通过学生评教可以使师生之间更好的进行互动和交流信息,提高学生对知识的领悟水平,方便教学管理部门的质量监控,有效促进了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拓展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

1、在原有校园网和信息应用系统的基础上,计划新建一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数据中心,满足数字化校园建设未来3-5年的发展需求;通过无线校园网建设,使得校园网真正覆盖校园的所有区域,满足学生及教职工移动办公及教学科研的需求。

2、建设统一的校园门户,整合校园内部的各种信息资源,实现安全有效的用户接入方式,充分发挥校园信息的作用;通过共享数据库建设,为学校各职能部门的业务应用系统提供一致性的共享数据服务。

3、通过建设数字校园服务管理系统,为确保数字校园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所要求的配套管理以及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手段。

二、进一步加大教学支持服务力度,继续做好资源建设工作,推动普通高校选修课程网络化工程

1、要增加服务器、带宽等硬件设施,推进教学平台的平稳实施,要在应用过程中不断提问题,想办法,设计新流程,提出新需求,组织力量进行平台的三次开发。要根据市场要求的需要实时开发应用系统。

2、积极开展新型课件的研究与开发,推出更实用、更生动、占用资源更少的课件;继续推进网络教材的开发出版工作;加强实践环节的建设,进行模拟实验的研制与应用。一是研发精品网络课程。以课程立项的方式组织教学设计和制作团队,成立课程研究小组,以在校学生为服务对象,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过程导学,强调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教学理念,建设3-5门精品课程。

3、加大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合作,对现有的网络课件、光盘课件和辅导材料进行修改、完善和包装,并搭建新型的教学平台,实现学校现有教学资源平台的对接,满足在校学生的需要。部分课程免费供学生参考学习,部分课程以校内选修课的形式由在校本科生选修,学校进行考核并认可学分。同时还建设虚拟学习社区、辅修专业、就职指导站等网络项目,提高学校的信息化程度。

三、进一步提高利用率和利用效果

加强对广大教师的培训和指导工作,采取各种措施督促鼓励教师使用教学信息系统,使广大教师熟练掌握教学信息系统的操作,真正使其享受使用网络教学的乐趣,感受高效、便捷的新的教学理念和方式。

返回原图
/